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镜像5---敲门  

2009-03-23 14:15:1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08年1月27日  周日  多云,冷

 休息两天,无所事事。年龄日长,益觉日暮而道远,大事无所成,小事也就不想做了。虽感心焦,可也无可奈何,一声叹息中,于大小事故也就渐懒于心了。悲甚。

傍晚的时候,在网上看电影兼等尧尧回来。突然有咚咚的敲门声,连续且急促的声音显得急切而无礼。但仍很高兴,以为是尧尧回来了。急忙开门,原来是个和尧尧差不多大的年轻人。不知是对我年龄的判断错误还是为了讨好,他叫我大哥,叫完大哥,就大声地、背诵一般地自我介绍、说道歉的话,行为和语气,都努力让我相信他的谦卑。

其实接待促销我们经历的太多了。记得早在卫生局上班的时候,就来过一位同样年轻的人,进来之前,他也是敲门的,那是断续、试探的态度。当看到开门进来的,是个推销鞋油的孩子时,我想到,敲门有时是多么艰难。他瘦高、苍白,甚至有些文雅,显得与他的职业很不相称。他轻声地介绍了自己和来的目的,絮絮地祝福我们大家。其实我们早都知道他真正想说什么,但我们还是不忍心打断他,最后,他要求免费为我们擦鞋。我从没请人擦过鞋,不是节省,是因为我不愿意自己践行人的高下富贵之分。我能接受包括出租车司机在内的种种服务,就是不忍心接受擦鞋这种把人卑贱到泥土的服务。当时,我拒绝了,并无礼地要求科室其它同事不许他擦,并准备要管内勤的买下了他几管鞋油,只是还没来得及说出来。但很显然,这个拒绝让他误解了,他呆住了,很难堪地看着我的同事们,局促地不知如何是好。当时,我又想到他的敲门声,轻轻的一下,然后再一下,再一下,象是一个人安静地看着你、等待你的回答,那是一种谦卑的敲门,但是因为彬彬有礼,让我们忽略了它的谦卑,而看到敲门者不因职业低下而破罐子破摔的、不自贱的心情。于是,为了保全他的这没有因职业低下而自我卑贱的、穷且益坚的高贵,就请他只为一个女同事擦了鞋;而同时,要管内勤的买下了他几管鞋油。当然,所买的鞋油,也绝不是施舍,它有了另外的意义。

开门后听到同样的语言,但凭今天听到的粗鲁的敲门声,你无法相信他的话语的真诚,更知道他其实并没有替门内的人着想。我们需要的并不是职业需要的谦卑,他也误解了谦卑只是简单地等同于卑贱,他在装出谦卑的过程中,修炼的可能只是他的油嘴滑舌,注定是个内心低下的人。于是,今天,我一言不发地把门关上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6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