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  

2009-06-23 03:27:4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2009年6月22日  周一 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
其实一直隐隐地意识到被一个有恩于我的人误解了,今天被证实,这让我非常苦恼---因为向来把为人品质看得重于一切。长时间辛苦的积累、加之感冒,而今天的境况又是雪上加霜,差点把人打倒。那么难过和无助,,很苦,本来无以排遣和诉说现在,幸好,我有了拍照片。

这些天一直在博上读博友们的照片,际遇了各种风格和人们的照片,有些人和他们的作品那么美丽,让我赞叹不已。但读久了,就可以分出上下高低了。前不久,有幸读到了一位博友。这些天,每当情绪不好时,就去读他的照片,从中获得振奋、获得对美好事物、对生活的认同和力量。今天再读时,心情好多了---轻轻地放下了许多看起来很重的东西---毕竟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在。

其实人们有许多语言可以传达他的心灵有多深。比如语言、文字、音乐、绘画、舞蹈、等等等等,甚至书法、雕塑、建筑,这当然,也包括摄影。表达得如何,首先是技巧,但更决定性的因素,还是你有多深的心灵。

一直不懂书法,也不喜欢和在意书法,甚至在一个很特殊的时期许多人练字时,我也没淌那趟水。但有一天,去一个真正喜欢书法的同事那办公事。在一本书法杂志上读到一幅字。字迹看似拙稚、愚笨,但它似断又续,极枯又连,一切都平平淡淡。但看到时猛然一惊,乃至震动。我给那个喜欢书法的同事说,我说不懂字,也不知这幅字好在哪里,但如果它杂在某个书展的其中,我只会在它的面前停留。同事说你原来是个懂字的呀。这幅书法共四个字:“悲欣交集”,经同事介绍才知道,是弘一大师的作品,大师写完后三日圆寂,是为绝笔。

后来才知道,无数人和我有相同的感受,今天查这幅字的图片时,有个人说这是一幅让他流泪的作品。读到一段趣闻,说某个书法大家某次即兴表演,也写了这四个字。之后,他说,他(弘一大师)比我境界高,我写得比他好。当然,流传于世并感动无数人的,还是大师古朴的书法。

 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下面,记录一下所喜欢的那位博友的照片。在此之前,先列出另外一位博友的作品:

 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(非得要做成这样的后期?怎么看都像是演戏的)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(这样的大嘴和手势呀,唉,怎么说你呢)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(给人的感觉,是笑得莫名其妙)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(头发上的光影,是我一直想做却做不到的。但是,技巧往往不是决定性的。怪异的眼镜纯粹是道具,但除了别扭和怪异以外,还能做到什么呢?)

就摄影技巧而言,就我的拍照水平,同样地说不出什么来,甚至,它们可能是很出色的作品,可我不喜欢。这是否就是境界的原因呢?

是的,作者非常卖力想传达他对欢乐的感受,要么是对比强烈却很怪异的光影、要么是很怪异的眼镜、要么就是浅显的大笑。但给人的感受就是,似乎笑就是欢乐的所有形式,而且,好像越张大嘴越能表达欢乐的充分。并且,给人的感觉,他不得不借助那些怪异的对比、眼镜、别扭的动作,否则,就无以表达。就像有支表达快乐的歌是这样唱的,它以尽可能大的分贝、叫嚣般的吼,配上极其夸张的动作,自说自唱地唱:“咱们老百姓呀,今儿个真高兴,真高兴真高兴。。。。”。说真的,下面的词我一字也不记得了,而且很害怕记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

而随便地列举另一支,尤其是用“黑鸭子”们纯静、舒缓、明亮的声线:“。。。朝霞迎接我,自由地歌唱,生活是这样幸福啊欢畅,。。。。”。我们感受这样的欢乐,才是真正饱满的,好象心里再也盛不下更多的一点一滴,就慢慢地从心里溢出来。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孩子可爱的笨拙、姑娘们的美丽或俊朗、甚至老人的安祥,或者某个好玩的一瞬,只要你平常地记录下来就可以了。

每次读这些照片,就回想起有一天,阳光灿烂的,走在路上,突然听到那个安安静静的大长今,静水流深地对我们唱:“看天空飞的鸟还有梦,看清风像白露吹散大雾”,叫人那么振奋。

就这样,作者浅浅淡淡地告诉我们,他的世界有多美,他的心灵有多深: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 

(另外,受了这位博友的影响,我学习性地拍出了这张照片,贴出来狗尾续貂:

淡淡地告诉我你的心灵有多深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8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