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麦收的照片  

2009-06-08 09:18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09年6月7日  周日  多云

早上5点多爬起来,实在不想起。虽然是周日可还得干活,摊我跟孙景查岗,他这小子更是日理万机,想必也是累的,就不叫他了吧。既然是周日,索性来个彻底的,以前看工地都是用车跑马观花的,心里到底没多少底,这次就步行跑吧。跑着跑着就他奶奶的不行了,越跑越气,所有工地都还是冷冷清清,责任状都签到快死的份上了,怎么就没个怕气呢。

中午建设局找指挥部几个人吃饭,都是弟兄们,不去不行,喝了。然后在办公室坐椅子上睡了会。其实也是半睡半醒的事儿。不过,就这还竟然做梦了。梦见我在指挥部院子里走,也不知是早晨还是下午的时光,没什么人,四周死一样安静,人走在其中,就像梦游的感觉,怪恍惚的。我向会议室去,周磊从会议室往大办公室走,擦肩而过。我叫他,而那小子竟然是全然不觉的样子,好像压根儿没看到、没听到我这个人。然后就醒了,看看表,其实只睡了不到二十分钟。四周静寂,窗外灰濛濛的,令人走神。

.............

把这周的主要的事儿安排一下。一是水系应急方案必须立即施工了!否则观摩时把眼泪哭干也顶不上用的了。二是必须再开会当真砸牵头单位,......。三是必须安排一次观摩会,请领导人参加,一个工程一个工程地过,现场解决一切问题,砸死时间任务。四是群众监督员要启动。.........。

跑到大约4点半这样回到办公室,想到早想拍麦收,今天再不拍今年就拍不成了。就找了自行车、背了相机去啦。时间原因不敢跑远,想到前天和宋文一块沿环南渠、西渭河等看水系时看到收麦的场景怪好的,就去了。谁知骑自行车才知道这些路其实也不短的。这次,全部是用远望端拍的,而且绝不敢正面拍-----我不敢面对他们。人家累死累活的,你可好,竟然有闲心拍照片,而且,干活与玩,毕竟是一种让人敏感的对比啊,会伤人心的。

看到早上那么多男女什么早锻炼我就烦,拉树、倒走、面目全非的太极拳、不伦不类的扇子舞,什么把戏都出,这就是他妈标准的吃饱了撑的。不思不想,再怎么蹦达都是个行尸走肉。要是叫你累得皮松看你还什么早锻炼?!我看了这么个“跑步机”的广告就烦。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今年能是个丰收的年份吗?这个汉子随身坐路边上,你说他想的是什么呢?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扬场。告诉你,这个“场”读平声。扬场是做什么的,这下你知道了吧?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以前,说到收麦,马上就会想到“丰收的喜悦”,拍照片呢?大多也是欢天喜地的场景,一个老汉装模作样的捧一把麦子,把个脸笑得核桃样的。其实,喜悦是喜悦的,只是我在收麦子的人的脸上,却真的没看到。一个孩子在地里玩,我想,所谓“丰收的喜悦”只在这个孩子这儿了。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地里很少看到青年男的了,他们大都出去打工没回来,地里多是老人、妇女和儿童。像这对夫妻一块儿收麦的,不多见。见了,突然想到一句很悲观的话:“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”。你说呢?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真的,麦收的地里,甚至有孩子。我尽量不让人看到我拿相机,可这孩子还是远远地看到了。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拍到的三个老人。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知道什么是“耢麦”吗?就是麦被收割拉走后,去拾那些落(读la,去声)下的散麦子,珍惜、不肯浪费的原因。这个“耢”就是捡剩下的东西的意思。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年轻的妈妈和孩子们。看照片时才看到,妈妈其实很漂亮的,孩子们也很漂亮。男孩子还戴个护袖。若干年后,他长成了青年才俊时,但愿他记着今年的干活,并以此为荣。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为了收麦子弯下腰是高尚的,哪怕捡起的只是一个不值多少钱的麦子,这也是劳动所得。这么比较时,那些变着各种花样把社会公共财富为自己谋利益,哪怕他是站着,也是叫人看不起的。真的,别做让正直的人看不起的事。

 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   收麦草的小姑娘,很美丽。我是说,干活的人都是美丽的。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

麦收的照片 - 泥絮 - 泥絮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1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