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  

2010-04-30 01:34:1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10年4月27日    周二  阴

 

1、《影楼的照片》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 

 

这张照片不能代表影楼照片的全部,但至少相当部分是这样的。

有不少摄影爱好者看不起影楼照片,认为他们就指望后期。这一点我倒不以为然,不少影楼的照片还是非常有水平的,有的也很好看(至少比我强多了)。再说了,人家就是以此为职业的,应该充分理解他们的商业行为特征。影楼的摄影师们面对的是一坨又一坨的银子,而不是一个又一个人。我敢保证,倘或让他们以人民帀为题材拍静物,一准比拍人要拍得好。

不少人对影楼照片不太感冒,我觉得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不用心。我是说,正因为是职业,才更应该用心来做。

正如这张照片中的,这些背景及道具组合在一起,实在叫人莫名其妙。 

 

 

2、《所谓“外拍”的照片》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 

 

这通常是一些摄影爱好者们经常玩的。许多人乐此不疲。我也曾想过,如有这类活动我参加不参加?现在的想法是不。

就这架势我就不喜欢。弄一人(即所谓模特----什么样希奇古怪的都有)往那一戳,反光板一打,大家各持家伙,吃大席样地一齐往上招呼。好凑热闹好玩儿可以,但想拍些什么有看头的就不合适了。相反,听说有一个叫张望的人,呆在寺院中一拍六年,这样出来的照片想没有看头都难。

我相信你看了下面这张照片会笑起来----------这哪对哪呀。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3、《模特的重要性》

(照片略,替之以文字描述:芦苇,早晨,逆光。拍摄时间最佳,其它一应技术参数极准确,人物背景诸细节交待清楚,非常漂亮。而人像是,一中年女,着“健美裤”,左手叉腰,右臂环颏下,翘兰花指,回头,作欢喜状。)

人像嘛,那就是人。而人是最有琢磨的头的。

上面这张照片是一个我非常尊重的摄影师拍的。虽然从未有交流但经常读他的博。

什么都没有大问题,从拍照片的技术上看好得很,可总觉得有什么叫人不舒服。在京剧中,旦角们通常用兰花指和“回首一笑”来表达女性的“百媚生”。可要知道,兰花指并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,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好地做出来,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、所有的场景下还有所有的想法都是适合做的啊。

 

 

4、《高高在上的艺术人像》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

美妙的创意、臻至的技术、无可挑剔的模特、神奇的后期等等,都让我们景仰。

但是-----我说但是,且不说我们的技术和思想能不能最终达到这样的高度,只就那些高端相机、镜头本身,和那些五花八门的辅助设备,价格高昂的设备们就会让我们望而却步。这样的照片,不属于我们----无论作为拍摄者还是被拍摄者!这就像我们只能看看妮可的照片过过眼瘾-----你听好了,倘或你是个男的,这妮可哪能是你亲近的?!吼吼。而或者你是个女的,呵呵,我想你也不能和妮可比美的吧?

 

5、凡俗的美丽和满足

(1)凡俗的人们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我们拍谁?反正我不会去拍车模的,我拍我们自己。我是说,我们的家人、朋友、邻居、同事---那些生活状态、经历等等和我们类似的人们,比如你下班时擦肩而过的路人。正如我们是他们中的一员,他们的生活、悲欢、甚至长相、衣服都和我们一样。他们其实就是我们自己。

把妮可拍下来放梦里吧,把我们自己拍下来放在床头。

 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

(上面这张照片可能不应该被归类为人像摄影。我以为只要拍人的,都算。呵呵)

 

 

(2)凡俗的美丽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 

曾在博客上读到关于照片中人的情况,我怕侵权,原文就不完整引出了,总之是说这个人并不十分符合模特的标准。但她依然是美丽的。我们可以把她亲切地认定为我们漂亮的姐妹-----难道我们不漂亮吗?

当然,我们拍照片总还是希望拍些尽量好看的人们的。呵呵呵呵-----这也不矛盾,照片嘛,总希望好看的。我们有时也是非常美丽的,有时甚至有隐隐的美艳,只不过我们更羞涩一些,有些不好意思的遮遮掩掩罢了-----就像这照片中的人一样。甚至,倘或我们甚至没有照片中的姐妹那么漂亮(这是十分可能的啊!吼吼),这也没什么可自惭形秽的,我们总有人喜欢。比如,我弟和我妹就一直非常坚定地认为,“俺大哥长得好看”。是的,我们知道,我们的兄弟姐妹也的确可爱,他们和我们息息相关----这似乎才是更重要的。

妮可比任何一个我喜欢的人都漂亮,但却不及她们美丽。看着他们,“我满心欢喜”。

 

 

(3)《凡俗的故事》

那些伟人的生老病死、甚至喜怒哀乐是不凡的,它们对人类世界和文明正或反的意义,巨大得让人惊讶。这话秦王就曾无耻地对唐雎说过所谓的“天子之怒”。同样,我甚至认为袁隆平的出生是一种降临,是天地人间一件宏伟壮观的事情。杂交稻使无数人免受饥饿,这个宏伟的事件意味着对无数生命的拯救。如果我写字,愿我能写袁隆平;如果我歌唱,愿我能歌唱袁隆平;如果我拍照片,愿我能拍袁隆平。

但我们都是些平凡的人。我们的故事与世界无关,但对我们自己却那么重要。我们对它们关注和倾注情感,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,况且,如果我们不自我关注,还有谁会关注我们?

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自甘平庸,我们努力正直、尊严、高贵、善良、优雅。。。。。,于是,我们中有不少人,和最富有故事的人们有着同样的迷人和可读的美丽微笑:

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(4)无所不在的眼睛-----语致模特

爱拍照片的人们很少喜欢为自己拍照,他们的相机中从来很少有自己的身影,拍照片从来都是它观而很少自我观照的。这就很容易让我们想到----我们常常可能在不经意间处于别人的关注之中。前次去厦门回来后,摄影爱好者的同事互相交换照片,我发现虽然我从没请他们拍照片,可他们照片的边边角角中经常有我的背影。

 关于人像摄影的想法 - 泥絮 - 泥絮 

这让步我怵然而惊:镜头是无所不在的!

更让我心惊的,是让我想到,镜头仅仅是相机上的吗?每个人都有镜头的!那就是眼睛啊。所以,你必须时时刻刻做好进入别人镜头的准备!-----做一个美好的人。

于是,当你工作时,尽量做一个好的职业者。当你在家时,尽量做一个好爹好娘好孩子。当你做朋友时,尽量做一个忠诚的朋友…….

当你吃饭时不要出声,当你大笑时不要忘形,当你坐下时不要歪歪倒倒,当你跳舞时跳最好的曲子最好的舞配最好的舞伴,当你停车时要考虑是否影响别人……甚至当你老年时,不失尊严……。否则,你可能会很丑陋地出现在别人的镜头里----相机的镜头或者心灵的镜头。

 

 

其实,我根本没正经地拍过严格意义上的人像,我的技术和经验也达不到拍人像的要求。可我竟然还是想了关于人像的想法,想到这儿我才知道,我现在所想到的,已经不止是摄影概念中的人像了。

另外,我自己没有拍出过让自己满意的人像照片来,以上照片,除了那张背影是我本人(就是从别人的照片的边角中裁下来的),其它全是从博友的博客里找来的。引用不引用让我犹豫了很久,因为我不知道这么做,作者和照片中的本人是否介意。

请他们原谅我吧,在这篇日记中,我充满喜欢和美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0)| 评论(40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