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新年祝福  

2015-01-05 07:08:0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 

 

 2015年1月3日   周六   晴

        元旦假期过去了,新的一年开始了。

父亲去世后,每在安静的时候,就会想起以往和他相处时他的种种好处,久久萦怀。虽然如此,但这一事件,也让自己对生命和过往有了更加洞明的体会。而近来,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周边那些明明暗暗的丑人,虽然厌恶卑视,可也不像以前那样激奋,反而因明了而看得更淡了。

元旦那天为几位老同事去台儿庄拍照片去了。其实从没有认真地想过如何拍人像。这世界上最美好的,是人,所以害怕拍不好;这世界上最丑的,也是人,不喜欢拍,所以一直没认真地尝试拍人像,也拍不好。但她们都是我多年的同事而朋友了,很珍惜,所以虽然担心拍不好,还是从命了。拍完后,用两天假期来认真地处理拍回的照片。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放假不加班,而是静心地做一件与工作无关的事儿。

照片前期比以前历次都认真,处理照片的时候心情也很安静。日常生活中以人像为目的的照片,其实就是关于美的,追求或者记忆美(这就是为什么以前我们拍照片前,总是郑重其事地洗个脸、换件新衣服、找个特别的背景的原因),这甚至与拍摄对象的长相身材都无关。以纯粹的目的去对待一张人像照片,可以换来安详的情绪。

   

 

P1、《李乔》     一位同事的孩子。阳光透过头顶的空隙洒下来,孩子咬着嘴唇稍显羞涩(这种羞涩是这种年龄特有的,要不多久你再找不到了),头发闪闪发光,原尺幅下皮肤透明样的,健康动人。这是近几次拍人像唯一的不摆的照片,也几乎不需要后期。

曾经看过一次影楼外拍婚纱,让俩乡下孩子搞笑样地假装40年代的人,穿黄白相间的鸡腿裤,白皮鞋,花马夹,还戴个礼帽!叫他蹦来蹦去,简直活见鬼了!要求不高的话,拍人像很容易,找个花里胡哨的东西做背景,换件花里胡哨的衣服,摆个花里胡哨的动作,就齐活了。可想把人像拍好很难,性格以及对照片的要求等等千差万别,如何拍出来他自己来,很难!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2、P3《化蝶飞1和2》    正午,在一面影壁前。张雪脸带微笑,喝蜜样的。棉袄是一位同事带来的道具,大家轮流穿着拍。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、《化蝶飞》    元旦的前一个星期天,和张雪去了台儿庄,专为拍照买了件衣服,花鞋是她以前旧的,在临涣时穿过一次。

拍这张照片前,怕她不好意思,我就笨胳膊笨腿地先踢,并提出跟她比赛。第一次,我只踢了3个,第二次,竟然踢了18个,其中还包括一个花!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、《梳妆》    这张和下面的《花下》是我比较满意的照片。它其中有我想表达和希望努力做到的东西。

我是个认真的人,也是个重承诺的人,既然答应同事拍照了,怕拍不好,就用了些时间在网上恶补关于人像的理论、流派、风格和典范作品,不敢奢望集众家之长,至少希望找到个典范“法其上,可得其中”呵呵。于是就在网上把各路神明的都研读了:写实实到“到此一游”的,抽象抽到不知所云的;衣服多多到羽衣云裳的,穿得少少到一丝不挂的;屌丝屌到手机随拍的,牛叉叉到相馆影楼的;……,林林总总的,各有各的好处,但看多了,觉得都很好,但是却又都觉得还不是自己心里所要求的!

但孙郡的《茶经》除外。初看到时,我“都惊呆了”!我明知照片后期得严重,可我知道这么做照片不仅是绝无仅有的,更重要的是,它能够更准确地把我们的主观内容加入到客观的照片中去,它做到了我们希望通过摄影做到但仅靠摄影本身却做不到的。它是高级的、美妙的!

有人批评、甚至看不起孙郡的照片。我以为,以平常的风格和手法拍大家都喜闻乐见的照片,这人人都做得到,孙郡当然更可以;但要你以《茶经》的手段处理照片,你能做到吗?这就是高下的区别。有人说《茶经》“太假”。孙郡说,《茶经》的确是摄影和绘画的结合,但他更强调的是摄影。开始我不理解,现在明白了。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《花下》     这件衣服是用来跳舞的露背装,也只穿过一两次,而且,在小地方跳舞不可能有正规的场合,所以也从没有真正地“露背”,拿出来拍照片也不过就是感慨一下罢了,现实和理想之间是无法逾越的。

后来做照片的时候,偶尔会放一支叫《一亩田》的歌,虽然它旋律很一般,但其中的一句歌词让我喜欢:说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,种什么呢?“种桃种李种春风”。这是一种简单、清澈、健康的美好情怀。愿每个人福至心灵。

以此祝福新年!

新年祝福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03)| 评论(26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