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   

2015-10-13 21:01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  

 

 

2015年10月11日   星期天   晴  开一束并蒂的花朵

国庆期间,去坝上逮大片的计划再次泡汤,于是发奋图强,专心地拍拍自己的小城。

我无意真的去叙述一个地方。千千万万的小城在其形态、事件和精神上都是相似的,它并不具有什么特殊,而我本人也不是什么“摄影人”,这次所谓拍照,也只是一个拎酱油瓶的家伙去扫一个平庸的小城,所以任何想展示与众不同的企图都将是徒劳的,叙述它的唯一原由,只是我与它之间天然的亲密关系----它很平庸,但它是我的。

这次拍照片的指导思想也很庸常,我把它视作个人的事情,于是更多强调自我,在照片的真实中夹杂个人对真实的发现和取舍,是自己与小城之间亲密的精神往来,彼此可能都是真实的似曾相识

这次拍照的最终结果在形式上更多的是记实,但不刻意地强调它的纪实感去承担什么历史和将来的责任,我甚至认为,那些摄影爱好者们自视甚高的责任感或者希望照片怎么怎么高大上,都有些可笑。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,凡事追求意义的愿望越来越淡,拍照片也是如此,我希望把这次拍照当作一种乐趣,也仅仅是乐趣。所以,拍照以手机为主,最多包里装个50D套机,随手拍,不奢求出什么大片。事实也正是这样,后来发现,大量的照片里很少有刻意地记录什么时代特征呀、什么地理标志呀、什么“浓厚的生活气息”呀、甚至什么社会责任呀等等大家津津乐道的东西,所有的,只是小品

前后一共拍了一千多张照片,捏影技术及相关能力的主观原因,重复和废片一如既往地占绝大多数,这TM删起来都是艰苦劳动。时间也只是几天集中的扫大街,而且走在大街上不正经买卖,却拿个手机或者相机东瞅西瞧总是让人奇怪的。这样的情况下,再要求“全面、深入”地拍出小城,也就太把自己当事儿了。

其实“小城”实在不好拍,它早已成了一种固定的文化符号,代表着区别与乡村却又处处与都市价值和状态作对的一种精神。半丰半俭,半朴半贤,到处是恰到好处的寡淡和人间烟火,舒缓、亲和、熟稔和友情,男的长袍马褂,温良恭谦,见面就打恭作揖;女的小家碧玉,养眼得直接就是眼药水儿。当然,在丁壮进城打工的现代,剩下些老弱病残,满脸皱纹的、要饭的、街头拾垃圾也还是有的,这正好让被天降大任的摄影师们有了成就感,或者让“成功人士”“赠人玫瑰手有余香”。对于累死累活、精神紧张、冷血无情的城市人来说,小城哪是个地方呀,简直就是精神疗养的疯人院,那是极其治愈的,仿佛那些作死的大城市人只要跑到“小城”放养一阵子,就能不治而愈,满血而归。于是,如果关于小城的照片里,没有这些东西,那你显然木有文化。但可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,我却没觉得它有多大好处,那些大街小巷里到处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人和事。但是!我说,但是!既然是一次亲密关系的互访、是一次乐趣、是一次友爱,我希望自己对丑陋的东西视而不见,只去发现它的庸常、美好和乐趣,同时,让自己也变得更加从容、和解和美好,与小城一起,“开一束并蒂的花朵”。

正是这样,所有的人生都是这个亘久恒定世界的过客,而我们居住的小城,就是我们的客房,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与它把酒言欢、友爱相处的愿望的最初源泉。

 

 

第一部分   “张老三,我问你,你的家乡在哪里”

 

P1   《故黄河渔人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P2   《巨山上的马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3   《水库的春消息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4   《冰封西渭河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5   《雨落土路上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P6   《城南部进城目前最老的xx河桥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7   《湿地公园的高压线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8   《x河北岸的桃树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第二部分   “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”

 

P9   《2010年初大雪的中国城门口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0   《今年十一的中国城门口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1   《西部城郊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2   《步行街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3   《广场工地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4   《xx顶楼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5   《家俱城的地下停车场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6   《小东关1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7   《小东关2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8   《水袖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19  《彩虹柱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0   《供电局门口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1   《县医院大楼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2   《老家旧址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3   《老家旧址2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4   《xx河大桥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5   《税务局大楼的月亮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6   《xx的鞋摊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7   《xx的家居体验馆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8   《小饭馆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9   《文化馆楼下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30   《商场里1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P31   《商场里2》

 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32   《十字路口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P33   《咖啡店里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P34    《烟巷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35   《秀功夫的xx保洁公司员工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36   《xx商场的楼梯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37   《研究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38   《红衣女子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39   《经过的母女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0   《商场里的小男孩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1   《拐角处的女子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2   《废品车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3   《公交车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4   《推车的老太太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5   《早点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6   《打盹的环卫工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7   《聚谈的老太太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8   《年轻的造型师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9   《玩耍的孩子们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0   《捏面人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1   《大步流星的大嫂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2   《商店里的墙饰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3   《台球桌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4   《家俱店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5   《蛋糕1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6   《蛋糕2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P57   《降温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第三部分    与你相见

 

P58   《红孩子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59   《广场上的小女孩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0   《包头巾的女子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1   《树影下的老人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2   《花店的小姑娘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3   《商场里的小男孩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4   《商场里的小女孩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5   《双生花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第四部分   开一束并蒂的花朵

 

P66   《鸽子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P67   《黄河故道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8   《玉米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69   《文化馆楼顶的样子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0   《红孩子2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1   《红苹果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2   《喜阙的风雪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3   《贴花的女子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4   《停车场2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75   《油漆工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76   《婚礼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7   《迷人的阴影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78   《迷人的阴影2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79   《迷人的阴影3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80   《迷人的阴影4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81   《喝酒的老人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82   《双生花2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83   《冬天的桃树》

 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第五部分   鸣谢

 

P84   《彩虹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85   《七工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 

 

 

 

P86   《狗狗妈》

开一束并蒂的花朵----我和我的小城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25)| 评论(2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