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外行谈热闹之一:做梦一样迷醉的戏曲   

2016-01-09 01:45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外行谈热闹之一:做梦一样迷醉的戏曲 - 泥絮 - 泥絮

这张图片取自网络 

 

2016年1月9日   周六   外行谈之一:    梦一样迷醉的京剧

 

前天在俺妈那,家人引她高兴,叫她唱戏。她甚至给我们唱了两个流派的《苏三离了洪桐县》。

很不懂京剧,所以很容易对它误读。每听到它,那感觉就像读《夜雨秋灯录》之类的笔记小说,真实与虚无混杂,忘我得有许多想像和疑问,又或者觉得恍然如梦或者喝醉酒一样,似是而非,虚无而沉醉。关于这些,我很多年前的一篇日记记下了一些,录于下:

“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  阴,雨  
       本想出去玩的,因为办公室有事没处理就继续,处理完手头的事儿,却又下雨,就没出去,行尸走肉的一天,心里觉得怪内疚的,觉得浪费光阴样儿的。歪在沙发上看电视,从头到尾换了几遍台,全是些超女之类的唱歌比赛,歌不好唱得也不行;再要么就是国产影视、韩剧什么的,实在没什么意思。于是就有一搭没一搭地看戏曲台,渐渐地却看了进去.
       对戏曲了解不多,所见所闻的一点点,也只限于京剧和昆曲。对它的最初印象,就是小时候家里墙上贴着的一幅《穆桂英挂帅》的剧照。我现在还常常和家人说起它,一个眉眼变形和夸张的女人,凤冠霞披,插着两支长长的稚鸡翎。那时我不知道这是谁,有着什么样的故事,更看不出她是多么的美丽,反而觉得她的样子不像是个人而是个妖怪。尤其是在父母都不在家的晚上,见它在昏黄的白炽灯下,闪亮亮的,有种呼之欲出的面目睁眝。我总是那么害怕,常常是把头蒙到被子里地躲着它,手里还要拉着灯绳。于是,也就养成了睡觉时手里拿样东西的习惯,并将这种习惯延续到之后的很长时间,甚至现在,呵呵。

 然而,她们却是那么的美丽啊。舞台上旦角的脸,艳若桃花,她的眉毛一直长上去,长到水光的鬓间;眼角也随着眉毛挑上去,于是眼光就有了不尽的流波;水袖收回来,会有葱玉的手隐约着,……。甚至京剧中所有的东西都是美丽的。衣饰华丽,流光溢彩;举手投足,无论是柔美还是刚阳,都仪式般的规整。还有它的唱词,从才子佳人樱红的唇里吐出来,字字叽珠地落在你的回味里。据我所知,京剧的情节,也都是程式化的,所有故事的所有因果都大同小异,而且,大部分剧目也是固定的,经过反复的表演,情节尽人皆知,于是,情节中那些起承转合、那些小小的阴谋和悬念,都不那么重要了,它们像捉迷藏中的孩子,可爱地、自以为得意地躲在我们已知的地方。所以,在京剧中,我们所要的欢乐,并不是等待和猜测结局,而是反复地在它的故事里沉迷。

     同时,我们知道,这些美丽是不真实的,那些鲜艳的脸是画的、那些富贵是纸醉金迷、那些完美的结局只是我们的愿望,都是我们这个现实世界里所没有的。尤其是那些象我一样对戏曲了解不多的人,调转电视频道的中间,看到的只是支离的某一幕,于是它游离于我们的生活经验之外,于是某一句道白和歌唱,也都因此更加具有梦呓的意味。
      但这些美丽是我们所喜爱的,它美丽到一种理想和梦境,置身其中,让人生出一种幻想的暧昧,让人酒醉般的恍惚和倦慵。甚至,直到关上电视很久了,还能回想起,一个美丽的女人,在三月的天气里,妖媚地唱着:“似水流年,如花美眷”。

------摘自2006年7月29日的日记《关于听歌的几篇日记》:

http://chanxinixu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10999594200922343038404/

 

一直想拍一组京剧的照片,却没有机会。

外行谈热闹之一:做梦一样迷醉的戏曲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元旦期间,想起俺妈唱戏的事儿,就又听了一下京剧。突发奇想,从网上找出几个人的唱段,给他们搞个比赛,大家做评委,看倒底谁唱得好。主持人说了规则,大致意思是:唱段是相同的《海岛冰轮初转腾》;参赛者从1号到5号,共有5个人,全部是从网上搜出直接在电视里放的,有大师、有名演员,也有业余爱好者;为了怕看到熟人或者因为“名人效应”影响公正,评委不准看电视只准听,不知道参赛者是谁,听完了各写各的名次。

比赛结束,除一名评委中间睡着了、半道醒来赞叹一句“梅保玫唱得不错”破坏评审规则被取消评审资格外,大家都打了名次。

结果出来,大家才知道殷秀梅第一、有个叫言慧珠的第二、一个叫英子的业余爱好者第三、一个叫李胜素的第四,大家公认梅兰芳第五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5)| 评论(10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