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泥絮

泥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  

2016-08-21 21:53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2016年8月21日   周日  多云  闷热     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

 

看标题就知道是拍农村的。其实我也想拍希腊、拍印度,可事实上我连西藏、四川也没条件去,不拍农村你叫我怎么办?

提到关于农村的照片,很容易想到贫穷、落后、脏乱差、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等高大上的关注。可我啊,是个不把自己当棵葱的人啊,别说我照片拍得不咋的,就是拍得好,那能管用吗?除非你拍照片铁了心就是为了参赛、成名,否则,我觉得许多摄影爱好者动不动以“拍人文”为已任,是件很操蛋的事儿。所以,这些照片里没有大事件、没有大冲突、没有大问题,很低档次的。

而且吧,就农村的认识也有两种相反的可能:有人觉得农村环境里脏乱得很,有人却赞叹“田园风光啊”!有人向往城里的大饭店,有人却偏要吃土菜!有人逃命样的往城里跑,有人却要回归田园!有人觉得农村人进城了,带来了低级趣味大声喧哗随地吐痰闯红灯;有人却说……。其实呀,虽然我没在农村生活过,但我知道,其实,“农村可能这样,也可能这样”。何况,哪里又不是既有美好也有丑陋的呢?所不同的,也仅仅是我们愿意看到什么的区别了。

 

 

一、第一部分是《两种可能》,列举了6种“可能是这样,也可能是这样”,共6张照片。 

P1和P2、第一组对比《可能这样,也可能这样》   照片第108号、第109号          P1是节日期间一群人在看一个很低级的街头商业表演,他们的样子看起来确实怪怪的,满怀趣味地沉浸在表演中。但不远处,P2中的女孩子就在那里静静地坐着,她并不十分漂亮,但她脸上新近流行的彩绘和宁静的眼神,都让人觉得喜欢,显得与那群人格格不入。环境对人是有作用的,但决定性的却不是它。我知道许多来自农村的人,他们高贵,与生俱来。

 

 

P1、《可能这样》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2、《也可能这样》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、第二部分是拍《河流、山和土地》,各6张,计18张

P3、《河流----故黄河》    照片第97号   

黄河,曾在境内流淌近800年,至今仍有部分镌刻在这里。河流,不管它是什么河,都母亲般的功德无量,又如此亲切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4、《山----xx 山》     照片第32号   

站在半山的一块石头上向下拍这张照片时,毫无原因地摇晃了一下,吓得浑身发软。紧接着家人的电话就来了,说这天是中元节,别去爬高弄低的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5、《土地----田间土路》      照片第101号  

田间土路几乎包括了农村所有的生机。农用车、大大小小的脚穿着大大小小的鞋,都通过它下田、回家、嫁娶……,它们在路上印下痕迹然后又由沙土掩盖;野草生长、枯黄;雨落下来,一颗颗雨滴在沙土地上砸出一个个窝窝;一只屎壳郎正推着它的财宝,风尘仆仆……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、第三部分是拍《春夏秋冬》   各6张,计24张

P6、《春----杏花》    照片第20号   

杏子是本地最常见的水果。那种本地的杏,它们那么好吃,和许多美好的事物一样,现在差不多没有了,真遗憾啊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P7、《夏----正午》   照片第59号    

夏天的正午,太阳白亮亮的,知了不停地叫,两个胖胖的丫头走过树荫下----这叫人困倦而恍惚。曾经问,你小时候胖不胖?胖。而这一切,都在时间的彼岸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8、《秋----秋山》   照片第12号   

山上的一棵树。春天它曾经一树繁花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9、《冬----冬矣》   照片第96号   

这张照片大约是2010年拍的。初冬的田地里雾气濛濛,一老一少两个妇人在做着农活。这让我想起z给我说过的奶奶,哪怕冬天,也会天不亮时就起床,拾粪、干一切田地里的农活-----无法想像两代母亲是如何含辛茹苦地供养家庭的生生不息的。这些故事不完全属于我,但我依然感动和骄傲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四、第四是拍《粮食、草木和家禽》  各6张,计18张

P10、《粮食----豆棵子》   照片第74号   

许多人应该不知道大豆是长在哪里的吧?树上?或者花生一样埋在地里?豆棵子在过去也是宝贝哩,喂牲口、烧锅……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1、《粮食----百年梨树》   照片第29号   

小时候暑假时有时会去三姨家,她家原来是富农或者地主,家里有好几十棵梨树,后来都公社了。二姨哥指着它们给我说,这些树以前是他家的。树上的梨我们是不敢偷吃的,只敢在树下捡落果吃。虽然落果不好吃可那总是梨呀,那时想,姨哥们真幸福啊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2、《树----乌桕》   照片第103号   

乌桕其实不是本地树种,这是新引进的、作为观赏的植物,用于景观区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3、《草木----乱长的杨木》  

照片第106号    杨树实在太小常见了,到处生长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4、《家禽----鸭子》   照片第99号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  

五、第五是拍《风霜雪雨》  各6张,计24张

P15、《风----山上》   照片第65号   

想起一首外国儿童诗,大约是说风是什么样子?草动的样子。其实我本人喜欢看风的样子、听风的声音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P16、《霜----》   照片暂无

 

P17、《雪----风雪喜阙》   照片第43号   

已经很少下雪了。这还是2011年吧拍的,2015年冬天的雪还算不错,下雪那天我拍了一个短视频,喜欢极了!那些雪很快就化了。美好的事物怎么就总嫌匆匆呢?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

P18、《雨----人已陌路》   照片第101号   

 照片的情绪太惨了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六、第六部分是《渔樵耕牧不读书》  各2张,计8张

P17、《渔樵耕牧不读书----黄河渔人》  照片第80号

    清晨,故黄河上的打渔人。其实他们也不是专职的渔人,打渔只是他们的副业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 P18、《渔樵耕牧不读书----清水畔放羊的人》  照片第76号

    可能老汉看到我拿个大相机,就以为我是专业拍照片的吧,要“把我点钱”让我给他拍照。我说不要钱给你拍。其实他早料到是这样,脸上一副阴谋得逞的笑意。然后很有模特素养地拿起他的放羊鞭,昂首微笑地站到我的镜头前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P19、《渔樵耕牧不读书----赶清明节的孩子》  照片第89号

 两个可能是山东过来赶清明节的孩子吧,女孩子仍旧过去的发型。其实,很漂亮呢。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

 

七、第七部分是《杂拍》 计6张。

P20、《杂拍----池塘》   照片第104号

《门前有棵菩提树---拍照本地》摘要 - 泥絮 - 泥絮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96)| 评论(8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